網頁

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牙齒與美學重建:



我們所擁有的牙齒顏色和膚色一樣,每一個不盡相同,有人偏白有人偏黃,同顆牙齒也不是只有一種顏色,天然的牙齒表面,其實有許多深淺或不同色系的顏色像地圖般分佈在上面。

通常我們所看到的牙齒顏色是由象牙質經由比較透的牙釉質(或琺瑯質)反映出來的,所以象牙質決定牙齒顏色的色彩和濃度,牙釉質則使牙齒看起來更有明亮有光澤。所以牙齒在選色時,色調應與附近牙齒的顏色一致,這點和化妝技巧類似,設定出基本的底色,然後再調高前牙區的顏色降低後牙區的顏色,層次分明,排列也比較有立體感而自然。牙齒靠近切端部分牙釉質較厚所以看起來比較明亮,不過明亮度會因牙釉質的耗損逐年降低。
依照Vita shade guide 的比色板,將牙齒的顏色分類成下列四種不同顏色的主色系,不同色系代表著每一個人擁有不同色調的牙齒,依Vita的比色,分別為A、B、C、D四種不同色系。其中牙齒的光澤、顏色的濃淡、深淺和色調分別以: HUE色彩, VALUE明亮度(Brightness) CHROMA濃度,色度 (saturation)HUE色彩或色調來代表。
A (reddish brown)
B (reddish yellow)
C (gray)
D (reddish gray).





VALUE明亮度愈高則牙本質的色彩反映度愈高,牙齒看起來會更為明亮,年輕的牙齒富有光澤,年紀大的人,因牙釉質(琺瑯質)的耗損,再加上牙本質的再生和牙髓腔變小的影響,明亮度降低,彩度會增加。CHROMA濃度,色度,指的是同一色系的顏色,也會有濃淡不同,像A色系的牙齒深淺不同由淺到深分為A1、A2、A3、A3.5到A4。一般來說,按牙齒的排列位置不同,彼此色調有不同的色差,像正門牙最白,側門牙次之,犬齒則顏色較濃,所以在做牙齒美容時,設計前牙區牙齒顏色維持遞減性的色差,顏色太一致,反而看起來太假不自然。

另外,要考量的是年紀,年紀較大的人,顏色濃度較高,明亮度偏低的特性,若想要看起來年輕一些,再將濃度調低一到兩級,明亮度再加強。

同一個人的天然牙齒擁有其中一種主色系,然後每一顆牙出現不同濃淡的顏色的排列,所以在門牙的顏色設計要參考牙齒顏色遞減的特性,正門牙較淡,側門牙較深,犬齒更深的不同層次,排列出帶有色差的前牙區,看起來會更自然。事實上牙齒表面的顏色並不是均勻的只有一種顏色,牙齒的顏色從切端到牙頸部分成三段分別比色,靠近牙頸部的顏色較深,選擇偏黃或帶一點紅的顏色以補償邊界對比所引起色變的感覺,這種處理可以使牙齒在牙齦間做出比較好的收尾,讓牙齒很自然的從牙齦"長出來"。如果使用驗色機來比色時,可以看到牙齒表面除了主色系外,還參雜有其他不同色系的顏色。要做出像真牙的牙冠時,除了比色外,配色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